呼啦圈圆圆的

云中谁寄锦书来

恣情(九十五)

  

后半夜的小江,情绪在剧烈起伏后,如水般地死寂下来。然后,他才慢慢告诉我缘由。


起因就是在我走之后,他和岳龙轩的谈话。


小江献策要以情义笼络小鱼无忌,岳龙轩问他具体的做法。


小江道:“既然门主觉得,让双骄疑心鹤云天的方法太慢,不如我们反其道而行之,让鹤云天怀疑双骄,照样能达到我们的目的。”


岳龙轩:“哦?”


“我们可以放出消息,说小鱼无忌其实并不是武林神话的后人。小鱼太过狡黠,无忌则戆直单纯、心无城府,更容易上当,我们干脆制造点证据,就说无忌并不是风无缺的儿子,而是……雪雨的亲哥哥,门主您的亲骨肉。”


“什么?”据说当时岳龙轩露出了一瞬间的异样,眼底划过一丝震骇。


“是的,门主。”小江不动声色道,“这个谣言一旦传出,三人成虎,由不得他们不信。而且鹤云天一向阴险多疑,他知晓后一定会心生猜忌,其他正道中人也会如此。这样无忌便无法在江湖上立足,在他走投无路之时,此时您再以父亲的身份接他回天门——这样在庆典之日,天门双喜临门,鹤云天折损臂膀,岂不是一举三得的大喜事?”


我在听小江讲到他的这个方法时,内心十分震愕。小江一向重兄弟情义,这法子等于将无忌推入火坑,似乎不怎么地道……但是我也能理解,这是小江能转移岳龙轩注意力的最好方法了。


我本以为岳龙轩会一口应下,没想到他居然否决了。


理由是:“我要的是无忌和小鱼以武林神话后人的身份归入天门,他如果没了这个身份,还有什么利用价值?”


岳龙轩反应极快,“再说了,若收无忌是我之子,那不等同于告诉天下人,他就是天门未来的继承人?此事绝不可为!”


“咱们的目的是要搅乱武林正派,无忌的身份成疑,小鱼也难以自保,武林双骄不攻自破。鹤云天无论如何处置这一双徒弟,总难免招人话柄。届时中原武林人心一乱,我们便可浑水摸鱼,找到明月所在。”


小江不急不忙,娓娓道来:“至于无忌,他只不过是您手中的一枚棋子,等事成之后,如何处置他还不是您一句话的事?而且,父命难违,说不定无忌会看在‘父子情深’的份上,会告诉我们明月的下落也未可知,这倒省了我们许多功夫。”


怎么看都是对岳龙轩有利的选项,可他偏偏再次否决。


据说他的脸色有些难看,但仍然积威冷重,“伤敌一千,自损八百。天门决不允许引狼入室,换一个更妥善的法子!”


小江微微低头,淡声道:“属下无能,只能想到这个法子了。”


岳龙轩盯着小江看了半晌,桌上的菜从端上来到凉透了,都没有动一筷子。沉默的对峙后,岳龙轩开口了。


“他们两个小子,不都有小情人么?感情是他们的软肋,把他们心上人抓过来,不怕他们不就范。”岳龙轩淡淡道,“你身上的事够多了,这点事就让雪雨去办吧,我看她的伤也好得差不多了。”


一番推扯,算盘又打到了我身上,这对小江何尝不是一种变相的胁迫。


“门主,恕属下直言,这样做恐怕没有效果。”小江沉声道。


“哦?”岳龙轩冷笑了一声,“又有何不妥?”


“不妥有三。第一,雪雨的伤不过好了三四成,就算她完好无损,也决不是鹤云天的对手。要深入鹤云天的老巢把人劫出来,便是从前的三峰都没有十成的把握,更何况是雪雨?”


“第二,小鱼无忌虽然是性情中人,但是恩怨分明,越是逼迫他,他越不会就范。如果真的把他们的心上人掳来,等同于公开宣战,再无招安的可能。反而使正道的士气更加拧成一股绳,便宜的只是鹤云天。”


小江一字一句说得清楚,岳龙轩冷笑,“第三又是什么?”


小江道:“第三,就是门主低估了那两位姑娘。宇文霜的性子刚烈,绝不会乖乖受人摆布。还有紫嫣,她的亲姐紫桓死于天门手中,她一向视天门为仇雠,一旦落入我们手中,恐怕会玉石俱焚……”


岳龙轩看了小江半晌,冷冷一笑,“照你这么说,我是拿那两个小子没有半点办法了?”


小江微微俯首,“依属下愚见,此事不如从长计议。”


“没那么多时间。”岳龙轩神色冰冷,“我一定要那个双骄,在天门庆典之日拜倒在我天门麾下!”


小江眉头微皱,岳龙轩瞧了他一眼,呵出一声冷笑。“你权衡利弊,自然是好。但是成大事者,决不能瞻前顾后、首鼠两端,在关键时刻要有一锤定音的决断!”


“门主的意思是?”


“给我传出消息,就说当年黑风崖一战,风无缺和江飞鱼并非死于我手,此事另有隐情。他二人死前曾留下遗书,想知道上面写了什么,让他们自己来拿!”岳龙轩阴冷道。


小江一直放于膝头的手微微握紧。他冷静道:“恐怕他们不会相信。”


“由不得他们不信!”岳龙轩继续冷笑,“这是他们为父报仇的唯一机会,也是了解当年真相的唯一机会。如果怕死不敢前来,他们如何还配为人子?如何还配称双骄,在江湖上立足?”


小江还想再阻,岳龙轩大手一挥,“此事我亲自派人去做,你安排好庆典的事就行。”


“我就不相信,小鱼和无忌再狡猾,也不过是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,竟敢和我天门抗衡?”岳龙轩笑得阴冷,“如果他们真的不敢前来,大不了我再让人传话,就说,风无缺和江飞鱼的遗骸已被我找到,如果他们不来,我就将他们先父挫骨扬灰——”


“门主!”小江不可置信,厉声道,“此事决不可为!”


“如何不可为?”岳龙轩不屑一顾。


小江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克制住,拳头要捏断骨裂。他强忍着怒火道:“我们的目的是要招安,你如此羞辱他们先父……”


“我也可以不招安。”岳龙轩漠不在乎道,“我只需要一个理由,逼他们心甘情愿孤身来到天门的理由,这就够了。其他的,我自有安排!”


“门主!”小江几乎咬碎银牙,一字一句,含着杀人的噬血道,“你就不怕,此言一出,天门会成为整个江湖武林的众矢之的?!他们正好师出有名,联合起来……”


岳龙轩打断他,冷笑道:“这有何惧?!”


“我天门何时惧怕过那帮乌合之众?”岳龙轩道,“既然怀柔招安不行,那就直接来!我就不信,他们能奈我何?!”


岳龙轩豁然起身,“这事你不必管了,我意已决!”


岳龙轩甩袖而去。而小江盯着他远去的背影,眼底第一次露出嗜血的刻骨恨意。


别说小江,就连一贯冷心的我听到,都觉得全身血冷。


岳龙轩竟然如此丧心病狂,杀人不算还要诛心,连已经入土的人都要拿出来做文章?!


我怒不可遏,拍案道,“是可忍,孰不可忍。老天瞎了眼,居然会让当年的武林神话输在他手上,以至于还要承受今日之辱!”


我以前只是觉得岳龙轩心狠手辣,可我没想到他毫无底线,甚至一分人性都没有。


我愤怒又血冷,甚至手指都在发抖。怪不得,我终于理解,为什么小江之前会是那样的反应。


“小江。”我担忧地看向他。


他一贯重情义,眼睁睁看着这样的事情发生却又无力阻止,对不起兄弟情义,对不起江湖道义,他心里一定比谁都痛。


“皓风。”我握上了他僵硬冰冷的手。


“再忍不了,千夫所指……也得忍。”我艰难地发出声音,“只要能杀了岳龙轩,再难我们都要忍。”


小江如死般寂静,半晌,他点了点头,又摇了摇头。


“就算杀了岳龙轩,武林神话今日所受的屈辱,也再补不回来了。”小江沉寂的脸上竟然慢慢浮起一丝笑,“没想到我苦心经营多年,竟然落得这样下场……无忌、小鱼……江大侠的后人,他的儿子!又该情何以堪?!”


小江说着,唇边笑意愈深,像是用刀刻上去似的,看着有些可怖。他一边笑,一边眼中充满水雾,他微偏过头,抬手抚额的时候,一滴泪珠快速地从眼眶坠落。


“皓风……”


我心中震痛,小江喉咙动了动,一言不发,压下了无声的哽咽。


我眼眶一红,只当他是在痛惜武林前辈,走过去将他搂入怀中。


小江自始至终坐在椅子上,我轻轻一搂,他的头便贴在我的腹部。我抱着他的脖颈,静静抚摸着他的脑袋。


往常都是他来安抚我,这一次,我也想给他一点依靠。


一开始小江只是任由我抱着,慢慢地,他的肩膀不受控制地颤抖起来,时不时传来几声极低的哽咽。


这样的他让我几乎心碎,我抱着他,第一次觉得黑暗几乎要将我们吞没。


“没事的。”我眼眶灼烫,低声安慰道,“一切都会过去的。”


就像这无尽的漫长的黑夜,冷冰冰的黑暗像个骇人的怪兽,再怎么面目狰狞、张牙舞爪,可只要黎明一来,它色厉内荏的外表就会顷刻间烟消云散。


我们一定会等得到黎明的。


对吧?


……





评论(8)

热度(5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