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啦圈圆圆的

云中谁寄锦书来

寻江对雪眠(四十五)

  

今天出来是为了高兴的,我不欲提起不痛快的事,便摇头道:“没有啊。”

 

我指向身旁的两匹马:“我只是突然想到,既然和你名字重了,那给它们的名字就得改改了。”我沉吟了一下,道:“那就一个叫追星,另一个叫乘月吧。”

 

追星乘月,御风而行,听起来也挺畅快的。

 

我笑着看向小江,“你觉得如何?”

 

小江的目光看了我好一会,半晌,他唇角微扬:“很好听。”

 

“你喜欢最重要。”他补充道。

 

我心中一暖,唇角止不住弯了弯。

 

小江笑了笑:“雪雨,有没有想过给自己也取个新名字?”

 

他出其不意的一句话让我愣住,一下子没反应过来,“什么?”

 

小江微叹口气,目光轻轻凝视着我,“我知道,你不喜欢现在的名字。”

 

……

 

我沉默了下。

 

我的确是不喜欢。

 

因为从我懂事起,在天门就被叫这名字,应该是岳龙轩给我起的。我万般痛恨他,在知道身世后,连带着就不喜欢这个名字。

 

但是小江喜欢。

 

他曾说我的名字寓意很好,“冰魂雪魄”、“春风化雨”,是他赋予了我名字新的意义和希望,我才重新接纳了这个的名字。

 

“你不是喜欢吗?”我问道。

 

“我喜不喜欢不重要,”小江黑曜般的深眸注视着我,“重要的是你自己喜欢。”

 

“给你自己取个新的名字吧,”小江语气透着温柔,“我想这会是一个新的开始。”

 

我微微一怔,开始认真考虑小江的建议。可是想来想去,脑中闪过无数画面和字眼,到最后,我还是喜欢他叫我“雪雨”时的样子。

 

“名字只不过是个代号,叫什么差别不大。”我淡淡道,随即口吻一冷,“但有一点,我万万不会再随岳龙轩的姓!”

 

不仅不会再随他的姓,终有一天,我一定会将他碎尸万段!

 

我的声音带着森冷压抑的怒意。

 

“我明白。”小江沉声道,他思忖片刻,道:“但如果有得选,你希望自己姓什么?”

 

我愣住了,“这也能自己选?”

 

“我是说假如。”小江笑道,“你自己喜欢哪个姓氏?”

 

“你要这么说的话,”我沉吟片刻,道:“沈……吧。”

 

“沈?”小江重复了一遍,微笑道,“为什么呢?”

 

“没有为什么,”我淡淡道,“我觉得我应该姓沈。”

 

“沈雪雨。”

 

小江轻轻念了一声,抬眼瞬间似有霞光,“这就是你的新名字?”

 

沈雪雨……

 

我微微一愣,心底涌起奇异的悸动,这就是我新的名字,我新的人生。

 

他怎么可以把我的名字念得这么好听!

 

我眼眶微润,长眉微挑,“不可以吗?”

 

“当然可以。”小江笑道,“夫人冰雪聪明,给自己取的闺名真好听。”

 

我心中动容。我明白小江的用意,他不仅希望我在身体上逃开天门的牢笼,更希望我在精神上挣脱岳龙轩给我的枷锁,从而实现真正的、彻底的自由。

 

我心头一烫,眼前的小江隔了一层朦胧的水雾。

 

“雪雨,我很高兴,你给自己取了个好名字。”小江握住我的手,轻声道,“但我向你保证,终有一天,你一定会知道你原本真正的名字。”

 

小江的目光定定看着我,一字一句道:“你会知道自己是谁、知道自己来自哪里、知道自己的父母家乡——如果你的父母还在世,无论天南地北,我一定陪你找到他们。我发誓!”

 

他坚定的语气,所说的一字一句,如坚硬的烙铁落我眼底,烙得我的眼眶发烫、心口发疼。

 

原来我的愤恨和遗憾,我深埋于心的痛苦,他都全都懂得。

 

但是,要想查到这一切,又谈何容易?

 

“这恐怕难于登天。”我无望地摇头,“这世上知道我身世的人,只有岳龙轩……”

 

“天门倾颓之日,就是岳龙轩丧命之时。”小江的声音比朔风更冷,他语气坚硬如铁:“不过,在他临死之前,我一定会让他开口。”

 

“你我都很了解,岳龙轩是不会轻易说出真相的。”我眼眸黯淡,“他就是死,也不会让我如愿。”

 

“不用担心。”小江的眼眸带上了一丝罕见的凌厉,他沉声道,“我自有办法,让他心甘情愿吐出实情。”

 

我愣愣地看着小江。

 

很难说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,眼前的水雾化作一片光晕,明亮得驱散我过去所有的黑暗,我前十九年失去的所有,在这一刻都悉数回到我身边。

 

在眼泪夺目而出的前一刻,我猛地抱住他的腰,一头扑入他宽阔的怀抱中。

 

我想,能够遇见他,大抵真的用上了我所有的运气。

 

小江有力的臂膀环抱着我,酸涩热烫的泪珠坠落眼眶,落入到他深黑柔软的大氅中。

 

“谢谢你。”我哑声道。

 

小江紧紧拥着我,温热的唇贴在我的鬓角。

 

冷风猎猎而过,谁都没有说话。

 

半晌,小江笑声响起:“我还没做到呢,只是嘴上一说,夫人就这么感动。那要是有一天我真的做到了,夫人打算怎么谢我呢?”

 

他又恢复了那种戏谑调侃的语气,我知道他是故意逗我高兴。

 

我忍不住又掉了几颗泪珠,过了好一会,待情绪缓和一点,我才开口:“你想我怎么谢你?”

 

小江的手掌轻轻擦过我的泪痕,他的声音从头顶传来,带着些低沉的震荡,“怎样都行。”他贴着我的额头留下一吻,“你高兴就好。”

 

我从他怀里抬起头,隔着一层若有若无的水雾,他的轮廓坚毅而清晰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小江眼神微沉,口中却笑道,“干嘛这么看……”

 

他的声音夏然而止,我伸手捧住他的脸,仰头贴上他的薄唇。

 

小江微微一愣,眼眸微睁,但很快反应过来,双手搂住我的腰,低头回吻着我。

 

我的心软如一片春湖,他脸上既温热又冰凉,我抚着他英俊的脸颊,倾注了满心的爱恋与温柔。

 

小江的呼吸深了几分,辗转缠绵,温度升高了几许,他的手正要移上来托住我的后脑,我却在此时按住了他的肩膀,微微拉开了些距离。

 

正情意缱绻时忽然停下,我第一次见小江充满湿漉水汽的眼神,衬得他薄唇格外红润,我心头微微一热。

 

我的手指点了点小江的脸颊,“这是预付的‘定金’,其他的,等事成之后再谢你。”

 

他想让我开心,我就开心,还可以反将他一军。

 

我转身,还没有走出几步,忽然被人从身后圈住腰。小江低沉的声音贴着我的耳朵传来,“夫人这时候走开,是不是太无情了些?”

 

我慢悠悠道:“是你自己说的,只要我高兴就好。”

 

小江顿了顿,应该是一时语塞。我嘴角微微上扬,所谓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跟他在一起耳濡目染久了,我似乎也牙尖嘴利了许多。

 

小江轻笑一声,吻着我的耳廓道,“我觉得,应该能找到一个既能让你高兴,也能让我开心的方法。”

 

我耳朵一红,微偏开头,“我觉得不能。”

 

“我觉得可以。”

 

小江想扳过我的身子面对他,我趁机挣开他的双臂,后撤几步,却被他眼疾手快地捉住手腕。

 

我冲他微微挑眉,“你要跟我动手?”

 

小江失笑,“我怎么舍得?”

 

他不说还好,一说我就想起上次他说“不舍得”,结果不还是……我脸上蓦然一红,心头重重地冷哼一声,上次的仇还没报!

 

念及此,我放软了表情,扭过头不说话。

 

小江果然走过来,想牵起我的手,就在这时,我忽然往他胸膛一推,他一时失去重心,还没来得及松开我的手,就被我抱着一起跌落。

 

我们沿着高高的沙丘一路滑落,耳边是呼呼风沙声,小江的手掌护住我的后脑,天旋地转的翻滚后,我和他终于落在坡底。

 

小江第一时间想来看我,“雪雨,没事……”

 

还没说完便被我欺身而上,腿跪坐在他腰上,同时迅疾抽出快雪剑,鞘身抵在他的脖颈,“你输了。”

 

小江愣住了,垂眸扫了一眼脖子上的快雪剑。

 

“你怎么能这么对我送你的定情信物?小江仰躺着看向身上的我,眼尾似笑非笑。

 

我耳后一热,面上仍是不动声色,“你自己说的,意乱情迷的时候,果然就是杀你的最好时候。”

 

小江又是一怔,后知后觉想起来,这是很久之前他跟我说过的话。

 

他的眼神当即就发生了变化,他微微一笑,“谋杀亲夫?”

 

我的脸应该是红了,热烫的感觉笼罩面门,我冷哼一声,“这要看你自己了。”我逼近他的脸,压低了声音,“要是你答应我的事做不到,我就杀了你。”

 

我威胁似地把快雪剑的剑鞘往他脖子怼得更深。

 

小江温润的眸定定凝视着我,半晌,他传来几声轻笑。

 

……

 

我和他重新从沙地上站起来的时候,我身上的披风沾满了沙子,头发也变得凌乱。我一边整理,一边没好气地剜了一眼小江,他含笑过来帮我,我背过身去不理他。

 

最后小江牵着我的手,从沿着坡脊慢慢走上去。

 

不过这么一闹,我心里确实开心了几分。

 

小江感受到我的情绪,温润地对我一笑,“还想再玩?”

 

我:“……”

 

后来我们还是开开心心地再玩了几次滑沙,从沙丘上一路滑下去,虽然沾得满身黄沙,但那种天高海阔的畅快,那种无所顾忌的高声呐喊,着实让人酣畅淋漓。

 

玩得性起,我又和小江比起了赛马,追星和乘月跑得飞速,一直跑到落日余晖处。

 

我们让马儿停歇,它们慢悠悠地跟在我们身后,我和小江沿着两串深深浅浅的脚印,执手前行。

 

大漠孤烟直,长河落日圆。

 

在磅礴壮阔、自然瑰丽的景象中,小江相信,我们的亲人在天有灵,看到我们一定会感到欣慰。

 

在此大漠黄昏时刻,天地为证,日月为媒,我和小江一拜敬天地,再朝东方二拜敬高堂,最后夫妻对拜。礼成之时,我忽然就明白过来他送我大红披风的含义。

  

“雪雨,我父母在天之灵为我们见证。”小江深眸凝视着我,“我江皓风在此对天起誓,一生对你珍重敬爱,至死不渝。”

  

他的郑重和严肃让我深为感动,我伸出手,缓缓滑入小江的指间,与他十指相扣。

  

“愿同此誓。”我轻声道。

  

——

  

今日天地盟证,江皓风、沈雪雨共结连理,永以为好。


漫天飞沙如雪,我抬眸看去,小江眼底的明亮抵过万丈霞光。



 

 

 

评论(42)

热度(10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